幾闕小詞,反覆吟詠的時候,悲傷好像從文字裡面浮現出來。

詞比詩好懂得多,但詩總是正向積極,讓我不太喜歡。像是每個人都得成為聖賢人,有點太理想了。
小詞小詞,反正古人對詞抱著一種玩賞的態度,甚至接近瞧不起,可是,怎麼著,那種流露出的情感,我卻喜歡。

雖然,宋人寫詞多給歌妓,畢竟發展的背景是歌樓酒館,但還是有給老妻的,只是通常那位女人已經過世了就是。
聽起來還真是悲傷,後人有幸見得那真摯的深情,但當事人卻已經香消玉殞。

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是弔祭亡妻,有一說是蘇軾剋妻,他生命中的三個女人,總是早逝。
這種說法有點迷信,不過,有一種凋零的美感。
像他那樣強悍的人,心裡還是有一點柔軟的地方,說不定誰也沒見過。

鷓鴣天 賀鑄
重過閶門萬事非,同來何事不同歸?梧桐半死清霜後,頭白鴛鴦失伴飛。
原上草,露出晞,舊棲新壠兩依依。空牀臥聽南窗雨,誰復挑燈夜補衣?

這首也是悼亡妻,不過我對賀鑄不太熟,也沒想要搞熟。
雖然我做了許多筆記有關於他,不過軼事就不多了,沒八卦,我也對他沒興趣了。
只不過他的悼亡妻,美則美矣,看起來有點悲傷。就連記憶中的樣子都是在燈下補衣,這日子也過的太困苦了一些。
而且,這女人忒是悲哀,讓人記住的部份,不是最美麗的樣子,而是補衣,雖然是日常生活,老夫老妻幾十年,該是要出現生活的場景,但總是不免有點糟……

悼亡妻的,大概就這麼多,約莫是古人都不愛老妻,往歌兒舞女的懷抱去了。
這聽起來好像又更糟了一點,不過男人志在四方,愛也在四方,偶爾懷念一下糟糠妻,不但美極,還算是仁至義盡。也少了那句「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真是萬分美好。
(這話聽起來有點酸味?XD)

寫到這,也該做結,但說真的,這哪有什麼結論?
我總不好下個「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這句吧,這樣聽起來不是酸,而是憤世忌俗了。
那只好,放另一闕詞,有點感傷的樣子。
還要細細咀嚼才有味道。

鷓鴣天 姜白石
肥水東流無盡期,當初不合種相思。夢中未比丹青見,暗裡忽驚山鳥啼。
春未綠,鬢先絲,人間別久不成悲,誰叫歲歲紅蓮夜,兩處沉吟各自知。

姜白石也有一點東西可說,不過算是題外話了,暫時按下不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