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春》 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突然很想念台南。
其實不是真的想念,只是想逃避。報告很多,心裡總覺得煩悶。
因為不好的事情全都忘記了,所以才想回去。
就算心裡真的知道,為了什麼而不爽快,但還是沒辦法認真的做起報告。

大概跟突然痛起的頭也有關係。

雙溪邊,最近風很大。
小舟是沒辦法在上頭的,那水淺又急,一不小心可能就流進淡水河了。(但是不知道這樣有沒有違法?)
更別說要載什麼愁了。

中午進教室,看見了桌上放著幾艘紙作的小船,那時候沒什麼感覺。
現在想起來倒覺得有趣。

上民間傳說課的時候,有一個意象是「過水」,過了這橋,渡了這河,前塵往事一併歸還,記也記不得。
說不定,這些小船,也乘載著誰的悲傷,漂流到這間教室來了。


唸了中文系,古文沒有多大的進步。
但是對於這些詞文興趣更加濃厚。

有些詞啊,念二十次,跟念五十次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我跟室友分享了這個感覺,她說:「中文系的果然很奇怪。」
嗯,對啊。我很奇怪。但跟中文系沒有關係。老實講,我還真有點不敢說我是中文系的。
古書那麼多,但我只愛韻文,甚至只愛詞。讀得不多,念得也不精,怎麼好意思跟人家說,我念的是中文系。
有時候看見學校的教授,心裡又更慚愧。
他們才是念中文的人啊,窮極一生研究那些東西,像我這種只是勉強唸了個三四年,拿了那張名實不符的學歷。真的蠻丟臉的。








搜尋的時候,因為用了奇怪的關鍵字,於是跑出了另一個東西。
我很喜歡第一段的歌詞。



問情
作詞:陳樂融

山川載不動太多悲哀
歲月禁不起太長的等待
春花最愛向風中搖擺
黃沙偏要將痴和怨掩埋

一世的聰明 情願糊塗
一身的遭遇 向誰訴

愛到不能愛 聚到終須散
繁華過後成一夢啊
海水永不乾 天也望不穿
紅塵一笑和你共徘徊





放上比較新的檔案。
雖然我比較喜歡蔡幸娟版本,但是總不好讓大家都真的知道我是老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