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058.jpg

這是買不下來的春尚好校區(?!)


前些日子,跟吾友A聊天的時候,突然感嘆起就要畢業這件事情。

雖然知道日子會很快,但每次要回顧的時候,總是覺得是誰在開玩笑嗎?高中也是這樣,大學也是這種感覺,好吧,那可以合理推測十年之後我也會這樣感嘆。
只不過,每次說起「XXXXXX,好快。」的時候,心裡都默默的有個聲音對我說,「老人才會這樣。」只是,廿十出頭,要跟人家爭老,說起來還是太不要臉了吧?正當我還在感嘆的時候,A突然問我:「有遺憾嗎?」

遺憾……嗎?

老實講我也不知道。

進中文系的時候,雖然是個意外(本來想念歷史系,誰曉得那張該死的志願卡會把我扔到中文系)。公佈志願的時候家裡還鬧革命,一直希望我可以重考。甚至還說:「妳要念中文系,留在台南大學就好了,去東吳幹麼?」只不過,我實在演不來溫順的女兒,國二的時候就跟我老爹拍過桌子吵架,那時候聽見這話,火氣一上來,不管誰說什麼,都沒辦法改變我的心意。家裡的親戚輪番上陣,表面上我好好好、是是是、對對對,但是堅持要念就是要念。孟子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但我可沒想過,我會在這種情況下實踐啊。

但總算還是來了。

過程不能算是順利,頭一兩年,因為跟想像中的中文系不一樣,有點失望,念起書來也沒什麼勁,總之是有過就好。但不知怎麼的,在決定未來要往另一個方向走之後,突然又喜歡起它。可能人都是這樣的,新愁舊歡,回憶總是美好的多。在這種情緒之下,每一次唸書,都覺得像是最後一次念中文了,頓時有種像是要跟情人分開的依依不捨,反而貪心的吃著很多文字,大概是覺得這樣日後真的離開了,還有些什麼可以憑藉,讓心頭可以浮上那些字句,在某些風景或是情緒之下,用以證明那些這些都不是幻覺。

現在想起來,還有教授的課我一直都沒能上,後來想上的時候,那個教授也不開那堂課了。其實我真的覺得遺憾。

總聽說,那個教授的史記上的很好。
但大二的時候我沒選上,後來想上,他又不教了。
還有另個教授的老莊教的很好。
還有某個教授的現代詩上的很好。

都失之交臂了。

但說到底,最遺憾的是,我以後大概不能用中文吃飯,即使我還是很喜歡他。
只不過,很難說,我要是以後天天還跟中文朝夕相處,說不定又相看兩相厭了。

我一直是這樣矛盾的人。


A結論倒好:「反正妳會用筷子吃飯就行。」
說得也是,在意這麼多也沒用啊。秋天果然容易讓人惆悵啊,連我這種很隨便的人都悲秋起來。


附上幾張照片。


影像071.jpg

這是今年煙花三月的櫻花,果然很模糊啊……(找藉口)

影像059.jpg

今天的秋高氣爽的D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