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是倫敦人,但其實我更喜歡地中海的風光明媚。
  自從我當上副官之後,我就明白當船長有多辛勞了。除了接任務這回事,委託人是認臉給任務的,白穹不得不自己去之外,其他的事情,她一攤手全都扔給我了。

  這幾天白穹接了一個任務,我們又開始準備要去威尼斯,說真的,我喜歡這個城市。人家說:富過三代才懂吃穿。威尼斯就給我這種感覺,到處都是工藝品,畫家、雕刻家,聚在一起談論的話題,少了金錢的氣味,卻多了一點無法理解的高貴。

  我這樣說,但白穹聽見卻大笑了起來。
  「話說的好聽,不過也就是錢多到一個境界,就開始追求無用的東西。」她拍了拍我的肩,「不過,我也喜歡那城市。到處都是河,多開心啊。」

  聽起來白穹似乎對藝術不屑一顧,但其實不是這樣。自從我接管了船上事物之後,白穹就開始她的工藝品製作人生了。
  一開始,她做木雕,閒閒著沒事的航海生涯,她一趟船,可以做幾十個小玩意兒出來。有時候甚至可以賣個好價錢。
  後來她開始做青銅像,整天整夜叮叮咚咚,吵的船員們一直跟我抱怨。在充滿噪音的工作環境下,對人的心智不好,脾氣也會暴躁,如此一來就有殺船長的危機。所以我只好去跟白穹溝通。最後協議,她在船上只能做木雕,青銅像要在陸地上做。

  不過白穹的藝術品味究竟是從哪裡來的,這點我就很不明白。在我認識她之後,她就是個商人了,雖然混得不太好,也沒什麼商業直覺,但也從來沒看她真的賠的一毛都不剩。
  但這也只能證明,她不太適合當商人,並不表示,她就應該是個藝術家。這實在太令人好奇了,下次見到浪皺眉,一定要好好的問一問。

  這一趟到威尼斯非常的順利,白穹的木雕也賺了不少錢,她興致勃勃的又去買了一套木雕工具,甚至跑去參加了雕刻師的聚會。能夠不工作船上的船員樂的開心,所以我也輕鬆愉快。

  但是沒想到這樣和平安樂的日子,居然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

  白穹她居然,撿了個三歲娃娃回來。

  「……妳想要帶著這孩子跑船嗎?」我覺得頭有點痛。
  白穹看著在床上睡著,那個粉雕玉琢的女娃娃,「沒有啊,但是她站在我腳邊,不哭不鬧的。眼睛瞪得老大,一直看著我,所以我就把她帶回來了。」
  「妳不要自己走到人家身邊,又說的好像是她的錯。」我揉著額角,最近是不是太操勞了,總覺得神經有點緊繃。
  「哇喔,盧可你進步了,有唸書有差欸!」白穹毫無自知之明的讚嘆。「你只聽我說一句話,就知道事情如何發展。你比那些吉普賽人還厲害了。」
  「謝謝船長誇獎。」我面無表情的回話,已經完全沒有跟白穹爭論的力氣了。「那這孩子,應該怎麼辦?」

  為了這孩子要睡覺,白穹特意只點了一盞燈。
  船長室裡昏黃的燭火,映照在白穹跟這孩子身上,忽然有種很朦朧的美感。就連白穹那白目的身影,也似乎聖潔起來。

  「妳要收養她嗎?」被這種氣氛感染,我也輕聲細語的說話。
  白穹卻很驚愕的轉頭看著我,「不行,我怎麼能收養她?我的家族……族長、族長知道了這件事情,會暴怒的……」

  什麼家族?原來白穹也是有家人的嗎?為何從沒見她回去過?相處的不好嗎?我從沒見過她臉上露出這種表情。
  到現在我才忽然明白,原來這個船長,比我想像中的更複雜,我說不定從來沒有真的了解過她。

  我安靜的站在一邊沒說話,彷彿我跟白穹之間多了一道隱形的牆,或許這才是身為一個副官應該做的。

  白穹伸出纖長的手指,不住的戳著小女孩的臉頰。
  「軟軟的。」
  廢話,硬硬的那是屍體。我雙手背在身後,這樣想著。

  她湊上前去,像狗一樣嗅著小女孩。
  「香香的。」
  那是因為你剛剛幫她洗過澡。我輕皺了皺眉。

  「甜甜的。」
  ……妳吃過啊。額角的青筋,跳動了一下。我忍住想拍船長頭的衝動。

  「小小的。」
  我深呼吸了一下,還是忍不住開口,「因為她才三歲。」
  白穹逮著機會,轉過頭來看著我,但平常極吵雜的人居然什麼話都沒說,只是一直看著我。
  非常心機。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這世界如此美好,我不可如此暴躁。
  這樣不好,這樣不好。

  小娃兒鼾聲輕輕的在這房間裡響起,伴著白穹不重不輕的呼吸聲,錯落得很完美。

  燭光晃啊晃的,敞開的窗子吹進了清爽的夜風。
  濃濃的海水氣味撲鼻而來。
  我幾乎可以想見,現在走到甲板上,可以看見多燦亮的一夜星子。

  白穹還在看我。

  「……我知道,我知道了啦!」頹下肩,我為了我無用的堅持哀悼,「這小娃兒的問題,我來解決!」
  「太好了!」白穹笑彎了嘴角眼尾,彈了彈手指。「她叫煙波。」

  ……連名字都取好了。
  這是一樁預謀犯案啊!
  太卑鄙了,真的太卑鄙了。


  =================

  嗨☆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