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程的路上,依然是無風無雨的好天氣。

  今天晚上輪到我守夜,在大夥兒都去睡了的時候。白穹卻從船長室裡走了出來,手上提著酒跟兩個杯子。
  然後走到我身邊坐下。

  「陪我喝一杯吧。」
  白穹聲音軟軟的,少了一點平日的無所謂,卻多了一些磁性。
  月光在天上,照著她的整頭銀髮像是寶石一樣的閃耀。
  我接過空杯子跟酒,很自動的替她跟自己都斟滿了半杯。

  透明的液體,在月光下彷彿變成了跟白穹頭髮一樣的顏色。

  白穹先是一口乾了那酒,才開口說話。
  「其實我一直都想跟你道歉的。為了上次沈船的事情。」她看著遠方,眼神裡有點失焦,「那些兄弟……會死都是我的責任。」
  我心裡雖然知道白穹拿著酒出來,絕對是有話要說,但怎麼也沒想到是要說這件事情。
  「嗯……事情都過去了。」我不知道該回答什麼,只能說著這種笨拙的場面話。

  她苦笑起來,搖晃著空無一物的酒杯。「雖然我後來有想要增加自己的戰力,但是……似乎沒辦法呢。我真的不擅長打仗。」
  「但是,妳很努力了。」我替白穹又倒了一些酒,「我想那些兄弟會原諒妳的。」

  夜風吹來,白穹咳了起來。我才忽然明白,原來那一仗留下的不是只有這病根。
  「船長,你要不要去加件衣服?晚上很涼,會感冒的。」
  白穹又是仰頭乾杯,「喝酒暖身,加什麼衣服。」她晃著空杯子,讓我再給她倒酒。
  「船長,妳這樣喝琴酒,會醉的。」

  白穹彎起嘴角,卻不像笑的樣子。「醉了才好。」她的眼神瞬間黯淡下來,「醉了,就不會記得很多事情。」
  她舉起手輕輕的摸著臉上的那道疤,那是我第一眼見到她之前就有的傷痕。可我跟她相處的這幾年,卻從來沒有見過她自傷過這道疤痕。

  看她摸著,我忍不住問:「很痛嗎?」

  白穹錯愕的看了我一眼,笑出聲來。「怎麼會?都成疤了。」
  說得也是,都成疤了……怎麼還會痛?

  「盧可,等我們回到地中海,你去考副官吧。」白穹放下酒杯,沒頭沒腦的蹦出這句話。「我會幫你寫推薦書,你看你還有什麼技能沒學會的,就去學。然後去考個副官資格回來吧。」

  我不是沒想過這件事情,但原本沒有真的去實行是因為需要船長寫推薦書。我想白穹肯定覺得很麻煩,不想寫,也就沒有跟她提。但卻沒想到她主動的要我去考。

  我也一口喝掉了杯子裡冷涼的琴酒。「為什麼……這麼突然?」
  白穹嘴角彎起了一抹新月的樣子,「你不會想知道原因的。」

  我真覺得說這句話的人很狡猾,明明就是要告訴人,卻又故意吊人胃口。

  「妳說吧。我做好心理準備了。」
  「你真不服輸。」白穹嘆,「你有這資格,以後到哪艘船都有人會聘你的,我對你沒有什麼幫助,也不是個好船長,唯一能彌補你的就這個方法了。等你考到資格,想去哪艘船就去吧,我不會阻止你。」

  難得看見白穹不是嘻嘻哈哈的白目表情,但我卻氣不打一處上來。這到底算什麼話?我替她做了這麼多事情,她卻只想把我丟給其他船長?

  「妳其實不想花錢聘我吧?如果我真的變成副官的話。」沒有經過深思的話衝口而出之後,我才後悔。有點害怕的等著白穹的反應,如果她說對,那我……
  「你這人怎麼這麼彆扭,」白穹笑著搖頭,「好吧好吧,我知道了,等你考過了,我用別的副官的雙倍薪資聘你。到時候你想去別艘船也沒有機會了。」
  我在她的杯子裡跟我的杯子裡都到滿了琴酒。
  「一言為定?」
  「一言為定。」

  杯子撞擊的聲音,在夜空下迴盪。
  而月光如酒,撒了一船甲板,在海上搖晃出點點星子。

  副官的考試在威尼斯,每過幾個月都會舉辦一次,這次回去,剛好讓我趕上了。雖然我不是什麼都會,但是憑著在海上的經驗,還有一些運氣,卻也順利的低飛過關。

  等我拿著那張證書回去的時候,白穹高興的在酒館裡頭大宴賓客。不管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都喝到了一杯免錢的酒。
  其中浪皺眉更是卯起來像是喝水一樣的喝。會長送來了一套衣服當賀禮,香蜂也帶來了一把劍,讓我當裝備。

  這樣子的歡樂,整整持續了三天。

  我有點不實際的感覺。雖然覺得我可以試試看,卻沒想過我真的可以通過副官考試。
  白穹也說話算話,真的出了兩倍的薪資聘我,而且很為我開心。

  但是直到我們要出發回倫敦的那一天,我才知道,我又誤上了賊船。

  白穹一直拖到就要出海的時間了才出現,然後只對我說了一句:「交給你了,副官。」就直接窩進船長室裡,啥都不管。
  水糧啊、補給品啊、醫藥品啊……她什麼都不管。
  我去問她,她只帶著濃濃睏意,還有一頭亂髮的打開門。「你是副官嘛,這些事情你負責就好。」
  然後,門又關上了。

  那句話不曉得是怎麼說的?
  上第一次當是善良,第二次是天真,第三次就是智能不足。
  我已經不太明白,這究竟是白穹不好,還是我不好了?

  直到這一刻才有點明白,或許她叫我去考副官,只是為了她自己的舒心快活,而不是為了我的前途。


  =====================

  嗯,無事稟報。
  今天的後記,就這樣結束吧。
  我的肝在哭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