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很多人並不這麼認為。
可是我真的認為,如果要說有誰真正的展現出五千年文人的氣度與涵養,在我認識的教授之中,非鐔公莫屬。
一個真正展現文人氣度的人,一個真正讓你見識到什麼是不卑不亢的人,一個真正在混亂的世局中堅持要做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的人。

他是教導文字學的老師。
中國文字的演進都在他的腦中,講話的時候小小聲的,老是忘記教室是長型的,坐後面的人會聽不見他在講些什麼。
可,即便是如此,我卻從來沒有聽說有誰是討厭他的。
也許是因為我們都在他身上感受到,他是如此如此的希望我們可以學全他想交給我們的。
即使他什麼也沒說。
但是那種殷殷期盼,會讓人捨不得讓一個如此慈善的老人家失望。

他是文字學的老師,最先受到衝擊的就是他。
中國大陸的簡化文字,對他們而言,一定是一大挑戰。
那種不倫不類─我姑且稱之─在它們眼中,不曉得看起來會不會是萬惡的淵藪。
他也可以不需要這麼累的,他只是教導文字學,沒有誰把傳承文字的責任交付在他身上。
只是他現在依然極度努力的在聯合國裡為繁體字爭取一席之地,他依然非常認真的在大陸台灣兩地飛,就為了文字。
為了繁體字,他與中國大陸交戰幾次,論辯幾次。
唯一的成功是一間民間電台進軍大陸的字幕文字。

最清楚政策變化的是他。

而他今天,上課的時候說了一句,在我聽來是驚心動魄的話:
這些政客,以後都是歷史的罪人。

好嚴厲好嚴厲的指責。
鐔公不是一個會議論政治的人。我想他這話是把所有的政客都罵了進去,而不專看哪個顏色。
突然又覺得,他更偉大了一些。
儒家的天下己任。
道家的獨善其身。
我都在他的身上學到了一點。
政局的混亂,讓鐔公是道家的藏;而文化的淪喪,他又是儒家的顯。

他不妄想改變政治的,也不空口說白話的。
他做他該做的,他做他覺得是他該做的。
然後將他做到做好最完美。
這就是他一直在努力的事情,保護繁體字,我從沒看過有誰像他一樣。

當沒有辦法改變的時候,就做好自己該做的。
我在鐔公的身上,看見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