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學妹的網誌上,看見了一句話,突然心生觸動。是不是我的大學生或到現在為止,也可以用這句話當做一個註解,一個句點?

「人性太複雜,我們都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周旋其中。」

這一年來發生了許多許多事,會令人不忍觸目的,也有著斑斑血跡。或者不匱乏的是笑語,只是再多的笑有時也抵不過深刻的傷。
笑著笑著就鼻酸,笑著笑著,可埋在心中的失落,不曾被抹滅。

有幸在二年級之後認識了很多人,總是調侃的說,這是喇叭團。
在過去的日子裡,我從來沒有這麼多人的包圍。有一種不管怎麼樣都會被認同的感覺,不擔心分組的尷尬。
其實我多高興這是喇叭團,似乎又讓我找到了很多的單純,沒有人性的複雜。
巧合的是,這些朋友之中,多數是還居住在家中。會不會是離家之後,我對於這個城市的不安全感蔓延到了人的身上?
每個人都小心翼翼之後,就太多事情顯得刻意,太多動作顯得心機。

佩穎老師跟我說:「每一段關係中,妳要能接受有磨擦再復合,這樣這段關係才會真實,而不需要小心翼翼的保護。」

我承認,我是害怕的。
因為害怕誰的離開,所以也就不讓誰靠進。
天真的認為這樣就沒有誰會離開,可是我卻把人越推越遠,有一些人在因為我受了傷,有一些人對我失了望,又有一些人因為我而離去。
我始終不敢面對的是,都是因為我。
所以我漸漸的低下頭閉上眼,不想再知道這些事。
我覺得我的承受力已經到了極限,所以任性的想著,如果誰要離開,那我也無可奈何。
卻沒有去解決這個難題,所以我身邊的人,一再重複一再的離去,從一樣的路徑進來,從一樣的大門離開。
我應該要拉住誰,或是挽留誰,但我只是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心破洞。
能拉住誰?我恐怕都沒有資格。

覺得孤單的時候,又清楚的知道都是因為自己的問題。讓我對自己的失望逐漸擴大。

學妹的那句話,讓我有種想拋開一切的衝動。
既然人性太複雜,那就不要去搞懂,那就不要知道,那就一切作罷。
努力的前進就好,努力的做單純的自己就好。

我現在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很多,課業上的、生活上的、興趣上的。
我沒有時間預設心機。
也許一切都不需要心機,如果受了傷那就受傷吧。
很莽撞的態度,但或許,這樣很適合我?
我相信有些東西內化之後,變成的反射機制,已經足夠讓我這般莽撞。
也或許該說,就算莽撞,過去給我的磨練,已經無法從我生命中抽離。
我的未來會有過去的基礎。
否則受過的傷就沒有意義。


我現在更需要的訓練是,
學習在生活中找出讓自己幸福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