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年沒貼這種正經的東西了
但反正要交報告,就順便貼上來。

下次我們也一起去看吧。
-----------------

這是我第一次欣賞的中國傳統戲劇,以前在電視上看見,或是在唱片行的貨架上發現,總是想也不想的就略過了。總是覺得這些東西有一種,難以親近之感。更甚至是喜歡法國的音樂舞台劇也勝過這種傳統戲劇。這種想法一直都沒有改變,就算開始上了曲選課也是一樣,一直到老師要求我們至少得去看一次傳統戲劇。聽見這件事情的時候,我的內心簡直是震驚。我不知道,我應該要抱著哪種心態去欣賞。而且就算現在已經大三,對於老師的要求,不管哪位老師,心裡總是在聽見的時候,就起了反抗之意。老是覺得,老師推薦的東西一定是非常無聊的吧。

但是這次,似乎是沒有任何選擇的,但是,至少可以跟著好朋友一起去,就當成是一次小旅行吧。用這樣子的念頭來說服自己。
手上捏著票,當我站在國家戲劇院的時候,心裡卻有點緊張。而說來好笑,讓我緊張的原因,竟然是我害怕自己會睡著。等到坐在座位上,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有字幕阿。這才鬆了一口氣,幸好幸好,要是聽不懂的話,至少還有字幕可以看。

燈光慢慢的暗了下來,一揭幕,我的目光馬上就被台上的人吸引。整齣戲,非但沒有令人想睡的感覺,甚至到了快終場時,我真的感覺到氣憤跟哀傷。眼睛鼻子都酸酸的,這是我使料為及的事情。

對於南明的滅亡,還有香君跟侯方域之間的故事,在戲劇上都有深刻的描畫。那個丑角皇帝,讓人看了好氣又好笑,有一種「怪不得要滅亡」的感覺。
但是對於香君,我實在是不喜歡這種個性的人。

也許,作者想要用香君的個性刻畫丑角皇帝跟魏閹的低下,看得出來作者是讚賞香君的,在香君的身上,我的確看到了一個氣節連男子都比不上的女性。作為秦淮名妓的李香君,處在受人歧視和凌辱的社會地位。然而她有膽識﹐有政治遠見,不畏強暴。堅持她所堅持的,堅守原則不退讓。
可,我覺得她這樣真是十分自私。

當然同流合污是不行的,但又何必這樣給人難堪?不喜歡魏閹難道不能有更婉轉的方法嗎?就算是不喜歡不收那錢,留下來也可以救濟窮人阿。只要自己心裡光明磊落,就算別人流言蜚語傳的天花亂墜又有什麼關係?又不靠別人的眼光過日子。
到了最後,好不容易終於見到了侯方域,卻又因為他想去考進士而斷然的與他決裂。雖然說是忠臣不是二主,但是有需要一定要在一時之間就做出決定嗎?為什麼不能坐下來好好的談?這個人不也是自己等待很久的人嗎?既然如此,又為什麼要因為這種事情傷害自己也傷害他?就只是一味的堅持自己的原則,那對方的原則就可以全然不顧了嗎?我真的搞不懂,像香君那麼聰明的人,以退為進又怎麼會不知道呢?當下那一個相逢的場景那麼感人,心裡一定有很多話想說,卻弄了個這樣的下場,看起來真是非常心傷的。
我想知道,也許,過了若干年後,香君再想起那一個場景,心裡會不會後悔?而侯方域會不會也後悔,當時候,如果認同香君,同意跟她一起隱居山林,是不是會比較好?
可是,如果心裡一直懷抱著一個未完成,甚至是連嘗試都沒有的夢想,是不是會更折磨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