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期末考,連著熬了幾天夜。
從一開始不習慣,到現在已經兩點了,精神還很好。
除了星期二一考考了四科,整整寫了八節課的考卷,接下來的日子,就是一科一科兩科。
都不難,時間充裕。
只要定的下心,就可以拿分。

聽著音樂,突然想起很多事。
(我不太愛用「思考」這個動詞,總覺得那是哲學家,或是聰明的人才能用的。像我這樣資質普通的人,用了好像會玷污似的。)
其實我不懂很多事,好像應該要學會的,我也都沒學到。
總喜歡鑽研一些無用的東西。
有點懶惰,我真的不喜歡思考。
要用的時候再把腦袋拿出來就好,平常想東想西也沒辦法事事如意,想來做什麼?
但總是等我開始運轉腦袋的時候,都有點太遲了。
幸好,我身邊聰明的人很多,術業專攻的也很多,總是讓我很僥倖的都可以解決問題。

這樣不行。
我檢討過。
但沒辦法,我懶。就只好隨他去。



開闊心的視野。
需要先傷過心。
藉著痛,了解一切。

可,誰又知道,被傷心的人,是不是真的想開闊視野?

不知道誰說過,笨的人,有笨的煩惱。聰明的,有聰明的煩惱。
即使問題的程度不一樣,但對那個人而言所感受到的困頓是一樣的。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蠻橫的打開別人的心嗎?
用強迫的手段,了解世界。

我不知道。
真的。

對這件事情,我沒有批判。因為我不知道從何批判起。
眼界打開了,不好嗎?
如果答案為否,那批判是不是太多餘?或者,又要不理性?


其實這個問題無解。
根據決定論的說法,每件事情之所以發生都有促其發生的原因。而若每件事都有原因,則如此層層相因之下,一定可以追溯到事件發生之前非常久遠的年代。所以可以說,那件事情,早在很久已前就注定要發生。
我們之所以會認為那件事可以避免,是因為我們忽略的整個因果中的細節。沒有考慮其相關細節亦有其遠因。

決定論,我這次哲學期末考的東西之一。
我不喜歡,也不贊成。但我不能不說,他是某部份合理的。
如此說來,這心,總是要傷的。
不由他,也由別人。
如此,倒也就無可無不可了。總是要這樣的。



其實,中國文學有許多有趣的東西。因為我要考試,所以覺得不喜。
但如果是純欣賞的話,有趣的實在太多了。

這次讀曲選。背到了一兩首非常有趣的曲。
其實曲的歷史背景,與其他文體有點差異,這可以大篇幅的說明。可是我現在沒這麼多時間,畢竟都兩點半了。
所以,就只放上那首很逗趣的曲上來。


〔雙調.折桂令〕 盧摯
想人生七十猶稀,百歲光陰,先過了三十。七十年間,十歲頑童,十載尫羸【注一】。五十歲除分晝夜,剛得一半兒白日,風雨相隨,兔走烏飛【注二】。仔細沉吟,都不如快活了便宜。

【注一】意指老病。尫,音ㄨㄤ。羸,音ㄌㄟˊ。
【注二】物換星移之意。兔,玉兔,指月亮。烏,金烏,指太陽。

應該不用解釋都可以看懂。
元人作曲,實在很黑色幽默。



這首曲子是,交響情人夢的配樂。
我實在很愛。所以就放上來了。
而且蠻橫的用了自動播放,強迫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