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國殘月
沉入深潭中
重如那些石頭
你把詞語壘進歷史
讓河道轉彎

花開幾度
催動朝代盛衰
烏鴉即鼓聲
帝王們如蠶吐絲
為你織成長卷

美女如雲
護送內心航程
青燈掀開夢的一角
你順手挽住火焰
化作滿天大雪

把酒臨風
你和中國一起老去
長廊貫穿春秋
大門口的陌生人
正砸響門環

——北島《青燈》



對於這個作家,我了解的並不比你多多少。
起初是看見了那句話

「人生是個減法,見一面,少一面……」

事實上連這句話都是從別本書上面看來的,因為覺得太有道理
所以上網咕狗了這本書。
然後找到了這篇同名詩作,也是同個作者寫的。
很有畫面,所以就放上來了。
趁著暑假有空,說不定找天去誠品看完,看不完,就買回家好了。

老實講,有時候不得不承認,經歷過戰爭跟文革的人,寫出來的東西有一種深刻而且血淋淋的痛楚。
我想我一輩子都不可能有辦法原創這種句子。


或者,等到我五十歲的時候,也許有可能吧。
可是很難說,用顛沛流離換這樣的文字,究竟值不值?
那我還是不要寫出這種句子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