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年,年末。
  從我在倫敦上船到現在經過了十年。
  我跟白穹還有浪皺眉,完成了一趟貿易,算準了時間,回到威尼斯時,剛好是聖誕節前幾天。

  小煙波已經八歲,這時候還在書房裡面上課。一聽見我們回來,煙波忙不迭的從書房裡面跑出來,也不管老師在她身後喊著。臉上掛著非常甜的笑容,叔叔、阿姨的喊個不停。
  這正是一個小女孩可愛的年紀,本來就粉雕玉琢的小煙波,在奶媽的照顧下更加可愛。
  見到煙波跑來,浪皺眉比白穹更快的就伸手抱起煙波。一面跟煙波玩了起來,一面又拿出各式各樣的小玩意兒給她,跟白穹一起把煙波逗的嘻嘻哈哈笑個不停。

  每年的這幾天,都是我們一年來最快樂的日子。好像一整年的努力,就是為了要見煙波的笑容而已。
  再過沒幾天,香蜂跟會長就會從東歐那裡回來,香蜂疼寵煙波的程度也不下浪皺眉,每年光是從各地蒐羅來的新衣服,還有玩具,就足夠讓貧窮人家吃上兩、三個月都不用愁了。

  雖然當初領養煙波真是造成了大麻煩,但其實大家都非常喜歡煙波這孩子。也因為煙波,每年大家不約而同的回到威尼斯來過聖誕的氣氛,非常溫馨熱鬧。

  而今年卻發生了讓人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一直到平安夜當天,都還沒有看見會長跟香蜂出現,白穹跟浪皺眉雖然心裡有些掛念,但那兩人畢竟是非常有經驗的船長了,大概只是路上耽擱了一點時間,也不至於是出了什麼意外。
  那天晚上,當我們正在吃晚餐的時候,門忽然急促的響起。白穹笑彎了眉眼,以為是會長跟香蜂回來了,示意我去開門。

  但大門一開,站在門外的卻是會長的父親。
  他臉上的神情嚴肅,我看他這樣子恐怕是有大事發生了,於是將他請進書房之後,湊在白穹耳邊說了情況。
  她與浪皺眉互看了一眼,憑著多年默契,表面上還是裝成若無其事的樣子,只是吩咐奶媽讓下人泡一壺茶去書房,並且好好照顧煙波,然後跟煙波笑鬧了幾句話,就一起離座進了書房。

  進門後,白穹笑著走到男人身邊。「伯伯,好久不見,您身體看起來還是一樣健康。」
  「妳還說,這幾年也沒有來看看我。」

  兩人彷彿是舊識一樣的寒暄問候,卻誰也不先說正事。
  話說了兩三句之後,白穹對著他介紹了我跟浪皺眉,對著他頷首示意之後,我們這才在白穹身邊入座。

  「白穹,有一件事情,我真的非麻煩妳不可。」會長父親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焦慮,「因為有兵權的舊貴族們都不願意出兵基利家,也不願意派出代表交涉。我實在是沒有辦法……裂岸讓基利家的給抓住了。」

  我們三人一愣,臉色都漸漸沈重。如果是這樣,那麼表示,跟著會長一起跑商的香蜂也同樣的在那個困境裡。

  「您仔細的說給我聽聽。」白穹安撫性的笑了笑。「怎麼發生的?」

  義大利的舊貴族不願意出兵攻打,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基利家背後的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他們就等於是土耳其官方核准的海盜。而義大利政府這幾年來,無論是兵力或是政治,沒有一項足夠跟其分庭抗禮,如果是貿然出兵或是要以國家的名義出面交涉,可預見的又是一筆鉅額的損失。
  更別說新貴族自從崛起之後,就處處跟舊貴族作對,希望可以在政治上佔有一席之地。如此,舊貴族更不可能在這個關頭出兵,最好是會長可以就此犧牲,給那些新貴族一個警惕,這樣不但可以省下一筆鉅額的開銷,還可以鞏固舊貴族在威尼斯的地位,不管是從哪個方面而言,都是具有利益的。

  聽完會長父親的描述,白穹先是低下了頭,然後微笑起來。「伯伯,您別急,這件事情我來解決。您先回去跟嬸嬸過聖誕吧,過幾天我就給您消息。」
  那男人像是一瞬間頹老了幾十歲,臉上失去了我當時見到他的意氣風發,卻多了太多的淒涼。
  他連連道謝,穿戴好擋風的大衣之後,就離開了這裡。

  白穹手裡端著一杯白蘭地,站在窗子前看著,他漸漸變小的身影,好一陣子的沉默。

  「浪皺眉,煙波就先暫時麻煩你帶回里斯本,盧可,我們身上是不是還有一艘比較快的船?明天就回倫敦,帶足夠水糧,不需要任何商品。」白穹下著指令,臉色很是凝重。
  「妳想要幹麻?」浪皺眉不放心的追問,「為什麼要回倫敦?又為什麼要把煙波帶去里斯本?」
  白穹勉強的笑了笑,「當初要認領煙波惹出這麼大的麻煩,要是裂岸回來了,那些舊貴族拿煙波開刀怎麼辦?當然要先溜啊,至於倫敦嘛……我有人脈在那裡,回去問問看能不能幫上忙嘛。」

  我跟浪皺眉都知道,白穹這話恐怕是半真半假,否則她臉上的表情不會那樣難看,但我們都沒辦法在其中挑出問題來,便也無從反駁,只得聽著她的指示。

  出海的時候,因為船快,又沒有載貨,回到倫敦竟然只花了十幾天的時間。

  這趟回程,白穹幾乎天天都睡不好,夜裡總會端著酒杯,站在船頭想事情。十二月隆冬,海面上不是令人開心的青藍,而是沈鬱的灰靛色。

  有一次我見她穿得太少,拿著披風出去給她。
  她看著遠方,卻輕輕的開口對我說:「盧可,你知道嗎?其實人生是一場減法,見一次,少一次。」
  我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但這句話卻擲地有聲的砸在我的記憶裡。


  ====================

  科科,要收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